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de博客

化繁为简从一而终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围棋随感(三)  

2015-06-18 15:48:13|  分类: 随感文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弃子

弃子是决断,是舍得,是境界。陷入危境之棋,不忍弃子,如战场敌方狙击手射伤我方战士而不杀之,诱我战友涉险救之,进而累及伤亡无数,终致惨败。指挥者若情急盲目救援,实妇人之仁,抱薪救火之举也,全无大局观念,整体意识。危子濒死,宜决然弃之,降损耗于最低,当为首选;如能借题发挥,以危子尚未净死而借子侵扰敌方,耗其力而受迫拔之,我方则成功借机围地,岂非以弃子之小牺牲换得我方之大空间,舍得是也;如敌方察之,置之不理,则可适时洞出背弃之子,死子复生,失而复得,亦无损也。弃子之术,运用之妙,唯一定棋力,一定境界之棋手,方可了然于胸。人生如棋,弃子之味,我辈当细品之。


送子

送子较之弃子,境界更上一层也。若边角死生之地,忽而被围但求双眼做活,苦于空间狭小且后手被动,送子之术方显其置之死地而后生之机变也。乍观死型,却有送子后复生之妙手,棋势变化无常,若人生之柳暗花明,不由我不喜极癫狂,摇头赞叹。围棋之绝,送子可见一斑。


2015.6.18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7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